住宿資訊

租屋注意事項

租屋注意事項
在校外租屋以前、看房子時,應該注意什麼?
1. 可以先詢問在臺灣的朋友,或是申請華語文中心租屋義工幫忙找適合的房子的訊息。
2. 不要相信太誇張的廣告或太過漂亮的照片。
3. 租屋時最好多看二、三家,比較後,再做決定。一定要看過房子再簽契約,絕對不要在海外就付訂金。
4. 儘量在白天去看屋,並找人陪你一起去。
5. 先瞭解那個地區環境、治安情形及房東品行是否良好等資訊。
6. 要注意租屋附近巷弄照明設施是不是充足,夜歸是不是安全。
7. 要特別注意房子的結構是不是安全。
     
在校外租屋是不是一定要簽訂契約?簽訂契約時要注意什麼?
1. 一定要簽訂租賃契約:在校外租屋與房東之間,如果只有口頭約定而無正式契約之訂定,比較缺乏保障。簽訂正式之租賃契約書,應是維繫你與房東良好關係的第一步。
2. 簽訂租賃契約時要注意:
  (1) 支付訂金:縱使承租意願甚高,訂金之給付,仍宜衡量支付即可,如此即使同學臨時改變心意不擬承租時,訂金被沒收,損失亦較少些。
  (2) 押金之給付:為避免雙方契約關係中止時,押金遭致違約之扣除,同學在使用租賃物時應特別小心,尤其在租屋前應先將屋內已損壞物品列出並請房東修復或簽認,俾便退租時有所依據。
  (3) 租屋設備維修:民法中規定,出租人應負租賃物維修之責,雙方於訂定租約時可就雙方意願或特殊情形加以敘明。
  (4) 確認租金的繳交方式、日期:租屋簽約前應先確定租金之支付方式及付款期限與房東聯絡方式。
  (5) 租屋環境是否適合居住:租屋時應同時考慮交通、通風、採光、治安等問題。
  (6) 安全問題:租屋內現有安全設施(如:滅火器、逃生門等)是否良好?租屋門窗是否牢固?最好要求房東加裝鐵窗、鐵門,以策安全。
  (7) 其他注意事項:諸如租屋時水電費是否另計?房間濕氣是否過重等問題。又,應儘可能避免住在餐飲店左右或樓上,以免因餐飲店油煙、環境衛生不佳造成住宿困擾,且消防安全堪虞。
     
在校外租屋簽約後搬進去時,應該注意什麼?
1. 為顧及個人居住隱私及安全,租屋後房鎖最好能換新的,並檢查有沒有偷窺針孔監視器等,以確保自身安全。
2. 與鄰居及其他房客保持良好互動關係,以收守望相助之效。
3. 避免和陌生人共乘電梯。
4. 深夜不要走太暗的巷子,應儘量減少單獨夜歸情形。
5. 在校外租屋時,應格外注意用電安全,外出前務必檢查並關閉所有電源及爐火等,以防止意外發生。
6. 在校外租屋時,應告知家人及系教官正確地址及電話。
7. 個人生活行為務必自我約束,避免增添房東及其他房客困擾。
   
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租屋糾紛時,要怎麼處理?
在校外租屋若與房東發生租屋糾紛時,可先依雙方簽訂之租約內容進行討論,若仍無法妥善解決,請儘快至華語文中心辦公室請求協助。
   
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突發事件時,應如何請求協助?
在校外租屋若發生突發事件時,可經由學校『緊急聯絡電話』獲得必要的支援:
1. 星期一至星期五 8:30-17:00 華語文中心:02-2938-7141、02-2938-7268
2.
星期一到星期五上班時間以外、或週末假日:學安中心專線─0919-099-119
 
 

Address: 64, ZhiNan Road, Sec. 2 Wenshan District, 11605 Taipei, Taiwan, R.O.C.
TEL: 886-2-29387141, 886-2-29387268   FAX: 886-2-29396353
E-mail: mandarin@nccu.edu.tw Copyright © 2021 Chinese Language Cent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