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簡介

工作執掌

中心教師

交通資訊

法規辦法

中心簡介
國立政治大學(以下簡稱政大)位居中華民國首都台北市的東南方郊區,是一所極負盛名的學校。它位於指南山腳下,環境清幽,是求學讀書最好的地方。

政大目前擁有10個學院,分別為文、理、社會科學、法、商、外國語文、傳播、國際事務、教育學院及創新國際學院,34個學系、4個學士學位學程、1個院大一大二不分系、43個碩士班、12個碩士學位學程、34個博士班、4個博士學位學程及1個院設博士班,另設有12個碩士在職專班及7個全英語學位學程。

華語文中心位於本校國際大樓,自1992年成立迄今已近三十年,中心師資具教育部對外教學能力證書或自華語文教學系所(學程)畢業,教學資歷5年至25年,經驗豐富。所有華語教室都配備多媒體教學設備,以提供老師多元化教學支援。

中心主要針對政大國際學生及交換生、一般國外人士與華僑子弟開設零學分華語課程。課程採小班制教學,每班師生比約為1:8,以確保每位學生在學習新的語言時,都會受到老師應該給予的注意力,也保有充足的課堂練習時間。

除了語言課程外,中心也提供不同的免費語言加強課程、文化方面的研習活動,或配合課程內容的戶外教學,讓學生對華語文和中華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除了國際大樓的各項設施外,政大的其他設施都開放中心學生使用,例如電算中心電腦室、體育館、游泳館、網球場、健身房,以及藏書豐富的所有圖書館,只要攜帶學生證就可以入內使用(部份場館需要付費)。

歷任主任

語言視聽教育中心
林伯英主任 1992.08 ~ 1993.07
黃麗儀主任 1993.08 ~ 1997.07
車蓓群主任 1997.08 ~ 2000.10
張郇慧主任 2000.11 ~ 2004.07

國際教育交流中心
林月雲主任 2004.08 ~ 2006.07
陳樹衡主任 2006.08 ~ 2008.01

華語文教學中心
張上冠主任 2008.02 ~ 2013.07
周惠民主任 2013.08 ~ 2018.10
賴宗裕主任 2018.11 ~ 2019.07
朱美麗主任 2019.08 ~ 2022.07
楊    昊主任 2022.08~迄今

教學目標

本中心教學目標分為兩大重點:

一、 語言學習部分:

除了加強基本的聽說讀寫能力之外,透過老師的補充資料及任務教學,學生能將自己所學的語言知識實際運用,再加上免費課的能力鞏固,全方位加強華語學習的成效與發展性。

二、 文化部分

藉由語言學習的契機深耕在地文化,結合政大周圍的茶文化,透過校外文化活動及文化薰陶課程,體驗文山茶園的歷史及特色,讓學生的學習過程不僅止為語言學習,也能將此次學習歷程深化為文化涵養,在未來以習得之語言實力介紹發揚,讓學生學習能滿載而歸。


*政治大學校園是禁煙區,學校週圍部份人行道也禁止吸煙,學生如有吸煙需求,只能到指定地點。如果在禁菸場所吸菸,吸菸者可處以新臺幣2千至1萬元罰鍰。


Address: 64, ZhiNan Road, Sec. 2 Wenshan District, 11605 Taipei, Taiwan, R.O.C.
TEL: 886-2-29387141, 886-2-29387268   FAX: 886-2-29396353
E-mail: mandarin@nccu.edu.tw Copyright © 2021 Chinese Language Center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