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政治大學與美國維吉尼亞大優華語合作選送華語教學助理

臺美大學攜手共同推動「臺灣優華語計畫」。政大與美國維吉尼亞大學(後簡稱於維大)2021年正式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與學生交換合約,未來政大學生可透過此一合作計畫,不論是大學部或研究所皆能以學期交換模式前往維大就讀。為了進一步加深雙方的交流與合作,政大在同一年更選定維吉尼亞大學為教育部「臺灣優華語計畫」第一個合作對象。透過計畫的補助,政大可以選送華語教學教師前往維大支援華語教學;維大學生則可透過優華語獎學金至政大學習華語文,並且協助國內中小學英文教學活動。

雖因COVID-19疫情影響計畫初期進度緩慢,但隨著疫情減緩,政大與維大各項合作正穩健發展中,目前政大已累積選送3位華語教學人員至維大以開課與舉辦文化活動的方式協助華語教學,另維大也已有7位學生至政大華語文中心完成就讀華語文課程,並在就讀期間,執行多次大手攜小手活動,幫助國內中小學生學習英文。

除現正在維大負責華語教學,已成功開設學分課程的政大華語文碩博學程博士生王如敏老師外,政大已確定20241月會再選送1位華語教學助理劉倩綾老師至維大,她同樣是華語文碩博學程的碩士生。華語文中心楊昊主任特別在劉老師出發前1229()與她會談,也在會中表達了政大對劉老師支持優華語計畫的感謝,也冀望透過王老師與劉老師的努力,政大與維大能夠更加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。另外維大更是基於2023年選送6位獎學金生的成功經驗,預計將由維大臺灣項目負責人趙冉老師於20245月左右帶領1216位學生前來華語文中心就讀。未來政大也會與維大積極保持聯絡,進一步推動校對校之間的各項合作,共同培育華語師資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