申請相關

課程相關

簽證相關

獎學金相關

保險相關

住宿相關

保險相關
每個學生都需要購買團體意外險嗎?
è 政治大學學位生、交換生、教職員以外的其他學生都需要購買團體意外險。
每個學生都一定要購買醫療保險嗎?
è 是,中華民國教育部要求所有外籍學生都要購買醫療保險。你可以選擇在自自己國家購買海外醫療保險,或在中心購買醫療保險。

我在中心買了保險會有保險卡嗎?
è 這是團體醫療/意外保險,保險公司只提供學校保險單,並未提供保險卡。

如果沒有保險卡,看醫生時需要帶什麼證件?需要注意什麼?
è 帶著你的護照或居留證辦理掛號就可以了。申請理賠需要中文診斷證明,請記得看診時跟醫生申請,並妥善保管繳費收據及中文診斷證明。

 學校的醫療保險可以全額給付嗎?
è 門診給付相同症狀每日以一次為限,每次給付額以1,000元為限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同一天看了家醫科和眼科,家醫科付了1,050元,眼科付了800元,保險公司最高給付家醫科1,000元,眼科800元。

 申請意外險、醫療險理賠的步驟是什麼?
è 請於看診後,攜帶你在臺灣的帳戶、居留證號、看診收據、診斷證明書等4項資料,到中心辦公室填寫理賠申請書,並在下一個工作日到辦公室領取資料,自行郵寄給保險公司。

什麼時候可以辦理全民健康保險(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, NHI)?
è 領有居留證明文件,並在臺居留滿六個月,應參加本保險。因此,本中心學生持居留簽證滿六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超過30天,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,併計達6個月就可以提出申請。

全民健康保險的帳單會寄到哪裡?
è 申請全民健康保險時你需要填寫通訊地址,帳單會寄到你的通訊地址。如果你擔心沒收到帳單,可以將帳單寄到中心辦公室(地址是:11605台北巿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政大華語中心)。

我可以在哪裡付全民健康保險的費用呢?
è 你可以在郵局、所有的便利商店繳交保險費,繳費收據請最少保留6個月。

回國以前我需要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退保嗎?
è 區公所在你辦理加保時會以你的居留證有效期間做為加保日,也就是你的居留證到期就會自動退保。我們建議你在申請加保的時候,向辦理人員確認是否需要親自辦理退保,或系統會自動退保。

 

Address: 64, ZhiNan Road, Sec. 2 Wenshan District, 11605 Taipei, Taiwan, R.O.C.
TEL: 886-2-29387141, 886-2-29387268   FAX: 886-2-29396353
E-mail: mandarin@nccu.edu.tw Copyright © 2021 Chinese Language Center. All rights reserved.